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检察
11月4日下午,江城区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八部门召开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
2021-11-05 10:31    文章来源:江城区检察院网    字体:[ ]   

    202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监察委员会、公安部等九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推动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送上一味“良剂”。

    11月4日下午,江城区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召开了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邀请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贞以及区监察委员会、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司法局、团区委、妇联等八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共同探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举措。

     会上,参会人员先是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的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公益宣传片《聚光》。该片以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常见多发性犯罪为视角,深刻剖析了性侵、虐待、欺凌等违法犯罪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严重身心伤害,呼吁有关单位、个人及全社会共同重视和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阻断伸向孩子的黑手,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参会人员观看后,均深受震撼,感受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接着,未检部门临时负责人冯楚云对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制定意义、制度内容等进行详细深入解读,结合案例讲解了强制报告是什么、谁来报告、向谁报告、哪些情形应当报告,同时强调了相关奖惩措施,推动参会人员全面深入了解强制报告制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


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单位工作职能,就强制报告制度的贯彻落实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将会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通过扎实履职、加强联动等方式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江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邓康成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高度重视,压紧压实责任

要在单位内部深入解读传达强制报告制度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扛起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主体责任。

 

                                                                                二依法履职,抓紧制度落实

各个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融入工作,形成报告自觉。


                                                                                三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织密发现、干预、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全链条保护网。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贞同志, 对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强化担当,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区教育局及各学校要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欺凌防控和预防性侵害等工作机制,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强化保教人员培训工作,开设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教育、医疗等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接触到疑似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时,应当保持高度警惕,主动了解、关心未成年人,发现案件线索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二加强沟通联络,促进信息互通

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尽早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利用政务网的现有网络、设施和有关数据,实现各单位之间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制度深入人心

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各单位对内要加强对强制报告制度学习贯彻,使得工作人员了解、熟悉、掌握工作要求,增强行动自觉。对外要利用两微一端、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工作制度的意义、工作成效等,不断扩大知晓率,形成广泛支持、共同推进的社会综合预防保护体系。


本次联席会议,为各职能部门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拧紧了责任链条,加速了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生效,为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