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司法救助
【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救助回访延温情
2021-03-25 16:59    文章来源:江城区检察院网    字体:[ ]   

    为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江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响应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结合控告申诉检察职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

3月24日上午,江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在分管领导陈奇劲副检察长的带领下,来到司法救助对象梁某家中进行回访,跟踪了解梁某一家目前的生活状况、存在困难以及低保申请是否落实等情况。

梁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已死亡)的妻子,丈夫因事故去世后,留下三名儿女,其中儿子患肺结核及肾炎长期卧床不起,并需长期服药,小女儿为智力残疾二级人士,生活无法自理。案发至今,梁某一家尚拖欠医院医疗费用29万元,法院判决被告人支付的赔偿金,由于被告人没有财产,最终无法执行。为解梁某一家的燃眉之急,江城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梁某申请了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并协助指引其向相关部门申请政府低保。


回访中干警了解到,梁某的司法救助金用于家庭日常开支及儿子医疗费用,缓解了生活困境。干警看到梁某家里墙体出现的裂缝已修补完善,家里增设了一些家用电器,居住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据梁某反映,政府低保年初已正式批下来,一家三口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梁某看见江城区检察院干警到来,眼含泪水,情绪十分激动,手握陈奇劲副检察长的手连声感谢:“感谢检察院雪中送炭,缓解我们的经济困难,还协助我们申请低保,让我们穷困潦倒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真的非常感谢!”


江城区检察院通过对国家司法救助对象进行电话或上门回访,持续加强对救助对象的跟踪与了解,切实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