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检察听证
江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把检察听证办成民心工程
2021-10-14 16:39    文章来源:江城区检察院网    字体:[ ]   

    2020年以来,江城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把检察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作为“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三个注重”大力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努力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2020年以来,共对11件案件开展公开听证。

                                                                注重引领示范,发挥“头雁”效应


把检察听证纳入“一把手”工程,检察长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积极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反复强调部署抓落实,促进干警思想转变,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公开听证工作在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检察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进步,增强行动自觉,实现“应听证尽听证”。


在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检察长率先垂范,带头主持公开听证,对一宗拟不起诉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进行公开听证。在听证会上,检察长充分阐明法理情理,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向社会各界传达检察机关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的决心和意志。


                                                                注重广邀各方,凝聚社会共识


认真分析,针对个案特点,广泛邀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员、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听证会,提升听证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如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拟不起诉案件,邀请了教育局、团委和社工机构人员参加,搭建多方真诚交流的平台,探讨未成年人帮教保护的更优方案。


对涉及民营企业家实施合同诈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损害社会权益的案件,邀请劳动监察人员、法律援助人员、企业家代表、农工代表等共同参与,加强释法说理,对企业合法经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方面提出建议,把办案上成最生动的法治课,既提升企业家劳动者的法治意识,更促进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注重化解社会矛盾,推进诉源治理


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公开听证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对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争议,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主动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双方当事人和社会各界共同来评议,通过公开、透明的办案方式,解开群众的“法结”和“心结”,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如对一宗因证据不足拟不批准逮捕的合同诈骗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办案人员注重从犯罪动机、客观行为以及证据情况等几个方面重点向同案人、被害人和社会各界阐明理由,做到有理有据 ,打消疑虑,令人心服口服,最后参与听证的人员均一致同意我院的处理意见。


对一起拟作终结处理决定的重复信访案,邀请多名人民监督员、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及信访人共同参与听证会,给予信访人充分阐述诉求的机会,各方从不同角度积极发言,参与评议,最后信访人认识到长期无理缠访闹访对个人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对政府公共资源的浪费,同意息诉罢访,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