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检察听证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10-14 16:27    文章来源:江城区检察院网    字体:[ ]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高检院的部署和要求,6月10日上午,江城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共11人走进检察机关,参加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希派主持召开了一起拟不起诉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公开听证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企业家代表、人社局和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背景、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充分说明,提出了检察机关的拟办意见。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基础上,经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对彭某某作酌定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李希派检察长主持会议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院机构改革后的基本情况,曾昭光副检察长介绍了该院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检察开放日的主题和自身感受谈感想,谈意见。

案件公开听证会,提升了办案透明度,消除了群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使公平可感可触。”

“今天公开听证的案件对企业家具有警示教育作用,但同时也让企业家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本次检察开放日,形式多样,内容充实丰富,使我们对检察工作和对检察听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检察长亲自主持检察开放日活动,足以体现检察机关对社情民意的重视,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此类活动,让更多人民群众走进检察,了解检察,支持检察。”

                              

    最后,李希派检察长对各位代表给予检察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并表示,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充分吸取。下一步,江城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努力通过检察听证架起与人民群众沟通对话的桥梁,让公平正义听得见、看得到,并以此作为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建设法治江城、平安江城贡献检察力量。